2010年2月21日 星期日

我的第一個朋友- 北歐的聖誕老公公






一天下課走回家時, 遇到Ilkka (班上的芬蘭老先生, 因為我對北歐國家的印象就是聖誕老公公, 所以心裡就暗暗的叫他聖誕老公公), 他就問我有沒有空啊? 要不要陪她去喝一杯咖啡? Ilkka是我來到法國之後第一個約我喝咖啡的人~~ (除了幾個騙子外-- 來到Bordeaux的前幾天, 走在路上遇到來搭訕的人, 但是一看就知道存心不良, 他們首先第一個問題一定是 are you Japanese?? 之後就會問 do you want to wine taste?? 聊沒幾下就要帶你去喝酒.....我知道自己雖然不聰明但是也不至於笨到被這些人騙...)...Anyway, 我和Ilkka就在學校附近的咖啡廳, 喝咖啡聊天, Ilkka 在芬蘭是高中老師, 因為是老師的關係, 所以非常健談, 我們從自己的生活聊到世界經濟, 歐盟制度, 中國大陸的強大.......,當然大部分都是他在講我在聽, 因為談得很開心我們就約星期五一起吃午餐順便帶我逛逛(因為他之前就來過Bordeaux 所以比較熟)..

Ilkka真的很像老師, 他知道我之前完全沒學過法文現在要趕上班上的進度很辛苦, 所以特別幫我找的幾個線上法文學習的網站, 星期五的時候又和我分享他學習法文的心得...真的是聖誕老公公啊! 我知前一直以為他已經退休了, 後來才知道他還沒退休. 現在只是他的假期, 在芬蘭只要工作十年就可以有整整一年的假喔~~~吃完午餐後, 我們沿著隆河(Rhone)河畔散步聊天,後來聊得很開心的時候, 他偷偷告訴我一個祕密, 其實現在和他一起來法國的並不是他老婆, 只是fiance. 他之前離過婚, 因為不想解釋太多所以並沒有告訴太多人.... 後來才知道歐洲國家的離婚率真的很高, 法國好像每四個人就有一個人離過婚.....
Ilkka 我在法國的第一個朋友.......

Photo1: pont de pierre (pierre 橋)
Photo2: 隆河河畔
Photo3: Ilkka



3 則留言:

  1. 那個河阿~我們在上導遊課時有提到ㄋㄟ!!因為要帶遊客去,老師還跟我們稍微解釋了一下一些點~那個芬蘭老師感覺可以問很多,你多多學習學習吧!!!你知道芬蘭教育是世界有名的~看可不可以學一些經驗~回來造福台灣的教育界~^^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對啊~Ilkka 說一個班級差不多16~20個學生左右,有時候一堂課會有2個老師...可見芬蘭真的很care教育品質. Ilkka 還一直強調他在乎的並不是專業知識,而是學生的品行及日常生活,所以他花很多時間和這些學生建立感情,even他現在在~法國,他的學生還是常常email給他~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eachers & students 我覺得這應該是台灣教育所缺少的吧~

    回覆刪除
  3. ><"最好是聊歐盟制度,世界經濟拉..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