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

你見 或者不見我


你見, 或者不見我

我就在那裡不悲不喜

你念, 或者不念我

情就在那裡

不來不去

你愛, 或者不愛我

愛就在那裡

不增不減

你跟, 或者不跟我

我的手就在你手裡

不捨不棄

來我的懷裡或者讓我住進你的心裡

默然相愛

寂靜歡喜


這首詩, 因為電影"非誠勿擾2"而又火紅了起來. 最近看了一本書才知道原創始人竟然是六世達賴喇嘛--倉央嘉措. 驚訝於一位達賴喇嘛竟然寫出如此動人的情詩, 要是沒有這樣刻骨銘心的感情是寫不出讓人感動的詩. 於是查了一下倉央嘉措的生平, 了解這位不一樣的達賴喇嘛.

大約300年前, 倉央嘉措在15歲時, 不同於其他轉世神童在五六歲時就已經坐床成為活佛接受教育, 從小在民間長大的倉央嘉措, 在正值青春年華叛逆少年的年齡時, 被迫開始成為法王的嚴格學習及生活, 而且他也有了一個青梅竹馬的戀人, 即使他擁有了西藏的最高統治權, 但是遠離故鄉親人愛人的他, 仍然不快樂. 他的老師五世班禪大師要為他受比丘戒時, 他不但拒絕, 而說出"若是不能交出以前所受出家戒及沙彌戒, 我將面向扎什倫布寺而自殺. 兩者當中, 請擇其一!" 於是六世成為第一位在家的達賴喇嘛.

進入布達拉宮後, 他還是經常夜出與情人相會, 後來被發現了, 倉央嘉措的貼身喇嘛被處於嚴刑, 而他的情人也被處死了. 悲痛欲絕的倉央嘉措逐漸的把佛深深埋在心底, 而選擇自己做為人的天性, 他開始不斷的寫詩, 一篇一篇美麗的情詩.

"最好不相見, 如此便可不相戀.

最好不相知, 如此便可不相思.

最好不相伴, 如此便可不相欠.

最好不相愛, 如此便可不相棄."

似乎可以從這段話感受到他當時的痛苦與絕望.


白天, 倉央嘉措以密法佛徒出現, 夜晚則遊蕩於酒館, 民家及拉薩街頭....他曾經說過"住在布達拉宮, 我是雪域至高之王. 在拉薩街頭上流浪, 我成為了世間最美的情郎."

嚴謹的宗教律例不可容忍他的離經叛道, 倉央嘉措就這樣因"耽於酒色, 不守清規"而被康熙予以廢除. 年僅24歲的倉央嘉措在押解途中, 不知所蹤, 有人說他被毒死於途中, 也有人說他從此流浪天涯. 但是他留下讓人永遠記住他的動人詩篇~~


聽聽六世達薩喇嘛的西藏情歌, 演唱者是朱哲琴, 一位很厲害的歌手, 專唱西藏歌曲. 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QhhZZojL854&feature=fvwre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